活动纪实 | 2020年第一期“我是小小志愿讲解员”培训圆满结束!

活动过程:


8月2日,2020年第一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我是小小志愿讲解员”培训活动圆满结束。来自琼海市中小学校的50名志愿讲解员们接受了严格的“实战检验”,并最终通过考核。

此次讲解体验活动由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与琼海市团委联合举办,吸引了众多喜爱文博知识的小志愿者来馆学习并接受培训。在两周的时间里,50名小小志愿讲解员用饱满的精神,认真上好了每一堂知识课、表达技能课和志愿服务实践课,利用馆内的陈列展览、文物展品、生物标本等资源学习南海人文历史知识、自然知识的同时,参与志愿服务,为来馆观众讲述了潭门渔民深耕南海的传奇故事和南海深处的秘密。小小志愿讲解员们的倾情讲解,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鲜活地呈现在观众眼前,走进人们的内心。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小小志愿讲解员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让他们真正的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同时也更进一步地传播了南海文化知识。


1.png


接下来,就跟着南南一起看看

这群“小小志愿讲解员”的风采吧~


2.jpg



课程中,讲解员老师根据小小志愿讲解员的年龄进行针对性辅导,同时开展语音发声、礼仪形态、讲解沟通及文明用语等方面的全方位指导。使小小志愿讲解员们在学习科普知识和志愿服务本领的同时,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


3.png


4.jpg


考核现场,小小志愿讲解员们落落大方、声情并茂地向考核老师讲解“南海自然生态陈列”和“做海——南海渔家文化展(海南)”两大主题陈列展览。讲解员老师针对学员们的现场表现、礼仪形态、讲解语言、仪容神态四个方面进行了综合打分。考核过程中小小志愿讲解员们积极向上的风貌和生动自然的讲解风范吸引了不少观众的驻足和点赞。


5.png


在结业典礼上,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副馆长辛礼学和共青团琼海市委书记肖颖鹏亲自为学员颁发荣誉证书、授旗,并送上寄语,与在座的家长们共同见证小小志愿讲解员们的光荣时刻。




“我是小小志愿讲解员”活动是智育德育相结合的教育项目,充分利用我馆资源,引导青少年了解南海自然生态,学习南海历史文化,拓宽南海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知识的视野,促进青少年主动成为南海文化的继承者和南海故事的传播者。

随着培训结束,50位小小志愿讲解员们的志愿讲解服务正式起航!他们也将为成为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8.png


小小志愿讲解员们

带上自信和勇气

  开启你们的讲解之旅吧!


拟稿人 | 孙梦圆

照片拍摄 | 王一行、符丹妮

编辑排版| 符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