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丨缠粽赛“舟” 品味端午

活动过程:


六月绿树阴浓,凤凰花开,又是一年端午至,又是粽叶飘香时。值此端午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传承节日习俗,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于6月7日上午10:30开展了以“洗龙水 竞龙舟 缠角粽 品味端午”端午节社教活动。


洗龙水


清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洗龙水是海南最有地方特色的端午节习俗。洗龙水的由来认为屈原投江后变成了龙神,在端午节这一天会出来活动,这天所有的水也就变成龙水。我馆特地设置了洗龙水的这个活动环节,简单的仪式里面透露出了父母对孩子的关爱与寄托。龙水洗毕再系上吉祥的五彩绳,寓意着一年中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IMG_5065.JPG工作人员在认真地帮家长和小朋友们系五彩绳


端午课堂


孩子们带着浓厚的学习兴趣,进入端午课堂,通过观看端午节的相关课件及动画小视频,结合生动形象的图片,逐步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为了让孩子们更能专心听讲,课程里还设置了很多互动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偶尔也会“刁难”地向讲解员老师提问,有些小朋友则很天真地问老师“屈原跳的是长江吗”......现场气氛甚是活跃。


微信图片_20190610103920.gif

生动课堂


缠角粽

 

家长和小朋友们跟随着老师的手工教学,小心翼翼的摆弄着手中的小粽子。大家将手中简单的一些食材:糯米、红豆、红枣、白糖等,轻轻包裹于柊叶内并用细线加以缠绕,一个有棱有角的粽子便活灵活现了。  


IMG_5166.JPG


率先完成的孩子们展示着亲手制作的粽子,兴高采烈,脸上满是制作完成后的喜悦和自豪。家长与孩子们其乐融融,画面温馨美好。小小的粽子里既包裹着红枣的香甜也融合了亲情的蜜意。


微信图片_20190610110130.gif


孩子们稚嫩的脸庞上显露出认真的表情,好似不把粽子包出来不罢休


IMG_5220.JPG

孩子们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粽子,开心合影

 

赛龙舟


活动的最后一环节:旱地龙舟赛。大家虽不能像专业的赛龙舟选手一样在水域自由的驰骋,但博物馆的旱地赛龙舟同样洋溢着节日的气氛,精彩纷呈。

 IMG_5234.JPG


家长与孩子们“同舟共济”,精神抖擞、步伐整齐划一。在观众们此起彼伏的呐喊助威声中奋勇向前,如离弦的箭一样冲向终点,场面热闹非凡。


微信图片_20190610104502.gif

与宝贝们一起玩得不亦乐乎


微信图片_20190610104510.gif

工作人员给获胜家庭颁发礼品

 

场外围观群众似乎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为满足广大南海馆粉丝们的要求,我们加环节了!加环节了!加环节了!

“接下来,我们将进入“现场组合赛”环节,欢迎各位观众踊跃参与”主持人还未说完,已有不少观众举手报名了。

现场观众自由组队、踊跃参与,展开激烈的角逐。

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度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190610104517.gif

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活动进入尾声。所有人热情洋溢留下了最美的节日笑容。


每一次与你们共度佳节,都会收获不一样的喜悦和感动

南南将再接再厉

开展更多节日社教活动

以更有趣的方式、更丰富的内容

期待您的参与

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南海馆都能和大家一起过节,一起制造回忆,一起感动。

 

文字编辑:王春蓉

摄影后期:符丹妮

编辑排版:庞小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