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回顾

活动过程:

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世界那么大,各地博物馆里收藏的宝贝那么多,博物馆日活动那么丰富多彩,是不是因没来得及身临其境而倍感遗憾呢?不要悲伤、不要哭泣,让南南带着你来一场足不出户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之旅吧!



壹   走进修复室——探秘古陶瓷


图片1.png


首次对外开放物修复中心,邀请来自上海市非遗项目传承人杨蕴老师现场授课,揭开古陶瓷修复面纱,随后通过体验古陶器的修磨、上漆和出水瓷器的清洗脱盐,感受古陶瓷修复技艺的精巧和修复师工作的严谨。


图片2.png


参与观众郭衍珠说:“原来这些陶器瓷器都是在博物馆的玻璃框里才能看得到的,现在是有机会可以亲手感受到它们,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们可以更深地了解下我们中国瓷器的一些历史还有它的渊源。”


贰   走向深蓝——探寻水下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190524173334.gif


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恰逢第十五届中国科学院公众日活动,我馆联合中科院深海研究所,开展了“走向深蓝--探寻水下文化遗产”活动,通过对《探海寻踪--中国水下考古与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展览的参观,观众们对中国水下考古与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近三十年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工作范围不断拓展,内容不断丰富的艰辛过程表示惊诧,并纷纷为中国水下考古事业所取得的成就点赞。


叁    走进博物馆日——探索传统的未来




竞答、扔骰子、跳格子,“大富翁游戏”将文物与游戏结合,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和互动性,现场观众参与度高,现场气氛热闹。

 

肆    走进校园——开展蓝色爱国主义教育


微信图片_20190524173249.gif


5月17日,我馆走进北京大学附小附中海口学校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流动博物馆进校园”,针对小学初中生展开了“海岸卫士--红树林”“我们的更路簿”“这就是‘福船’”主题课程,通过红树林标本、福船模型、手工体验、3DVR等丰富多样的互动形式,增加了孩子们对南海文化的认识和热爱,拉近了小学生与博物馆之间的距离。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还受到了新华网、三沙卫视、琼海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关注。

新华网:

http://www.xinhuanet.com/photo/2019-05/18/c_1210137390.htm

琼海市广播电视台:

https://mp.weixin.qq.com/s/WFYEmCY2f6cJRWxicm_q3Q

南海之眼:

https://www.newscctv.net/219news/video.html?videoId=9B70272D-1348-543B-94A1-D328CD513327

三沙卫视:

https://mp.weixin.qq.com/s/iZYfZyngUMWxqDf34vEYUw



文字编辑:杨娜

摄影后期:刘英钟

编辑排版:庞小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