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鱼”你“童”在Ⅱ——我是你身体里的鱼

活动过程:

暑期系列活动第三期“‘-我是你身体里的鱼亲子互动活动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南区二层社教场地如期开展。此前,我馆在六一儿童节推出的“‘鱼’你‘童’在亲子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前来参加,取得了较理想的亲子互动体验效果。让更多小观众们加深对海洋生物的认识我馆在暑期系列活动中继续推出“鱼”你“童”在Ⅱ亲子活动,进一步带领家长和小朋友们走进缤纷的鱼类世界,探索人与鱼类间关系的奥秘,揭开鱼类神秘的面纱,并在学习与体验中感受海洋世界的美好,懂得尊重、保护海洋世界的每一个生物。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

一、参加知识小课堂

         课堂开始前小朋友们都竖起耳朵,表现出十足的兴趣,在被屏幕上五彩斑斓的鱼吸引的同时,也非常积极和老师进行互动。讲解员老师通过对鱼的外貌特征、鱼和人类的关系等方面介绍成功地激发了小朋友们对鱼类的探索兴趣。讲解员老师将适时引导、问答互动、PPT展示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成功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使得教学效果较为良好。

?

?


二、参观《南海自然生态陈列》展厅

?         课堂结束后,意犹未尽、渴求知识的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十号《南海自然生态陈列》展厅。小朋友们一踏进展厅就被眼前梦幻般的海洋世界所吸引,他们的脚步不知不觉地跟随着讲解员老师前进,眼睛和耳朵都最大限度地发挥感官能力,努力捕捉知识信息,生怕错过了精彩内容。通过参观和聆听现场生动有趣的讲解,小朋友们了解到展厅是通过标本展示和多媒体技术运用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呈现出海底世界的丰富多彩和海洋生物的生态分层结构,也更深入地了解了鱼类的外貌、生活习性等方面的相关特征,他们激动地表示自己似乎听到了海浪声、似乎感触到了海水的温度,觉得这真是一次不一样的 “身临其境”,认为像这样的活动真有意思,也充满意义,这是对于他们学校课本知识内容的有效补充,真是一次非常棒的参观体验。


?

?

 三、参与“宫扇制作”活动

         让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参与“宫扇制作”活动,是我馆精心准备的手工亲子互动环节。小朋友们兴趣盎然,大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任凭自己的奇思妙想在宫扇上尽情地挥洒家长们也积极配合,调色,递扇,忙得不亦乐乎。


活动结束后,原本不相识的小朋友们也渐渐熟络起来,他们进行了积极地交流互动,有的小朋友分享了绘制漂亮宫扇的技巧,有的小朋友分享了今天的所见所闻,有些小朋友们还互相约定在下周末社教活动上见。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帮助他们增进了亲子情感,还培养了孩子爱护环境、保护海洋生物的意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