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争渡——端午节的五彩龙舟

活动过程: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又名“端阳节”“午日节”等,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2009年9月正式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让小朋友们度过一个有意义又难忘的端午节,体会中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韵味,我馆精心准备了“争渡——端午节的五彩龙舟”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端午习俗小课堂”。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观看有趣的动画小视频,大致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当社教员向小朋友解说赛龙舟比赛的相关趣事时,大家笑声连连,纷纷表示想要亲眼观看这一充满趣味的传统活动。


   在第二个部分“互动问答”时,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而有些遇到问题的小朋友也是积极踊跃地提问。社教员循循善诱,小朋友们互动热情高涨,学习气氛异常浓厚。


    最后一个部分是“龙舟DIY”,这也是让小朋友们最兴致盎然的一个环节。在龙舟制作过程中,小朋友们认真仔细,时不时与小伙伴商量互助,充分发挥儿童爱奇思妙想的天性,打造了一艘艘独一无二的五彩龙舟。


    小朋友们自豪地展示自己的作品,并与它们合影。

    通过此次“争渡——端午节的五彩龙舟”主题活动,小朋友们亲身感受了端午节浓厚的节日氛围,深入地认识了端午节。此次活动不仅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寓教于乐,还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丰富了他们的课外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