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五一 欢乐起航

活动过程:

   

   

   五一假期期间,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公共服务部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小小造船师”体验活动,活动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孩子们来到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一起探索神秘而古老的造船技艺,体验充满乐趣和挑战的船模制作,传承一份璀璨的航海文化。

    活动主要分为三大环节:

    第一环节——参观《八百年守候--西沙华光礁Ι号沉船特展》。

    海底沉船是我们认识中国古代造船技艺的纽带,中国造船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不断超越自我的历史。通过现场的讲解,孩子们不但了解了华光礁Ι号的前世今生,还通过仔细观察展厅里陈列的船模和造船工具,被激发起浓厚的制作兴趣和创作灵感。

   

        第二环节——参观华光礁Ι号复原船。

           在展厅中华光礁Ι号的模拟演示引起孩子们的阵阵惊叹,实地的观察让孩子们对中国古代造船技艺钦佩不已。

   

   

   第三环节——“小小造船师”拼装制作。

   参观结束后,孩子们自己独立拼装一艘属于自己的船。通过动手拼装制作使孩子们了解各种船型的零部件组成及学习掌握相关知识,培养孩子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探索钻研的优秀品质。

   

    当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船模在手中逐渐成型的时候,孩子们体验到了船模活动的乐趣,体验到了创造带来的成就感,更深刻地感悟到古人勇于创新、勇于开拓、勇于竞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