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星光,筑梦起航——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智志双扶”夏令营第四期圆满结束

活动过程:

1.png

按照省旅文厅安排部署,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对口帮扶五指山福关村,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扶贫先扶智,自2019年起,我馆已带领福关村的青少年开展了三期“智志双扶”夏令营活动,走进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登上“南海之梦”号邮轮,走进海南槟郎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今年六一前夕,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志愿者早早做准备,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节日礼物。

2022年5月27日下午,我馆10名志愿者在大雨中“乘风破浪”,奔赴对口帮扶的五指山福关村,为第二天的“智志双扶”夏令营第四期活动做准备,给五指山福关村30名孩子们提前过“六一”。

2.jpg

3.png


28日上午,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志愿服务队携福关村的孩子到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参观学习海南黎、苗族的社会生活和文化习俗。


4.png

5.png


6.png


到达博物馆后,孩子们跟随讲解员老师,走进海南民族历史陈列、海南民族纺织文化陈列、海南民族艺术陈列三个展馆。在老师的娓娓道来中,孩子们透过一件件富有历史故事的文物,穿越浩荡的历史长河,看见跨越千年的民族传承,习得了从新石器时期到海南解放的各个历史阶段中,海南黎、苗族社会生活、文化习俗以及他们同汉、回族人民共同发展、奋斗、建设海南的历史。


7.png


此行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孩子们对自己的家乡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午饭稍息片刻,我馆志愿服务队带领孩子们返回五指山福关村村委会,结合我馆新展“向海而兴——15-19世纪世界航海文物展”的内容开展“我是小小航海家”活动。





8.png


活动设置4个游戏关卡:珠行万里能量传递、鲸宝奇遇记、海洋拼图接力赛、旗语沟通你我他,孩子们分为四个队伍分别参赛,全组协力合作完成所有游戏。


9.png

10.png

11.jpg


在文化趣味游戏中,孩子们锻炼了应变能力、协作能力,了解航海历史,学习航海知识,感受南海魅力。


12.jpg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智志双扶”夏令营第四期圆满结束,志愿服务队送别孩子:“我们来年再见哦!”

一年又一年,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志愿服务队用行动给孩子们带来物质上的支持,精神上的鼓舞,点亮闪闪星光,照亮五指山福关村孩子们前行的路,守护祖国花朵茁壮成长。


文字编辑 | 符春晓

排版编辑 | 符春晓

摄影摄像 | 符春晓、符丹妮

视频剪辑:符丹妮